早教中心Early education center

如何训练一岁宝宝自己大小便

时间:2017年06月05日 发布:云堡幼儿园

宝宝长到一岁后,家长应有意识地训练宝宝自己大小便的能力。对待幼龄期的孩子,在训练时主要采用定位、反复练习的方法,使宝宝形成条件反射,组件养成自己大小便的良好习惯。要训练宝宝养成每天排便一次和定时排便的好习惯。

为此,从一开始训练时就应该注意让宝宝有定位的概念,先训练宝宝在固定的地方坐盆排便,使宝宝产生有尿便时不能站着或随地蹲着,应有坐盆的意识。初次训练排尿时可能不好掌握,家长可大概估计一下宝宝排尿的时间,如一般宝宝喝水后20~30分钟会有尿,睡觉前应督促宝宝排尿,这时候就要给予提示,让宝宝去固定的地方坐盆,但时间不要过长,每次3分钟左右,尿后立即提醒宝宝站起来。

如果发现宝宝有使劲、面红、发呆的表情时,就要注意他是否想大便。每次坐盆时间5分钟左右,便后为他擦洗干净。

同时,要训练宝宝养成每日排便1次和定时排便的好习惯。让宝宝在固定的时间坐盆排便,再加上他使劲的声音,便可以逐渐摸索出宝宝大便的规律。这样反复训练,习惯成自然,用不了多长时间,宝宝就能逐渐建立起对大小便的条件反射,知道我要大小便了,应该到什么地方去坐盆尿尿或排便。

1岁半时,白天就不应该兜尿布了。特别在初练时,宝宝肯定会出现因脱不好裤子或没坐稳盆就排便的情况,此时家长不要斥责,而应耐心地教会宝宝怎样做,通过日复一日的经常训练,宝宝逐渐就会自己大小便了。但在训练宝宝大小便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反复,当宝宝聚精会神地玩耍时,他可能会忘记了大小便;偶尔也会因来不及而弄脏衣裤;有时也会出现随地大小便。这些都是正常现象,家长不要为此责怪宝宝,避免宝宝精神过于紧张,反而影响大小便习惯的培养,可以适时和蔼地提醒宝宝,这样对加快宝宝养成自己大小便的习惯是极为有利的。

试听 / 访园Reservation

免费获得试听课程

欢迎您的拜访

扫一扫”关注公众号
了解更多云堡动态